低龄孩子海外留学误区

Misunderstandings about studying abroad

Posted by shake on March 4, 2024

让孩子出国读书,肯定会让你踩坑,改变你的认知。这里就根据我自己的孩子的经历,整理一下成年人的对孩子出国留学的误区。

学好英语再出去

我英语不好,无法出去读书,需要在国内提前把英语补习好。去新东方加强一下。

其实我当初何尝没这样的想法,只是当时疫情,不可能实现而已。

孩子的英语水平是小学4年级的水平,加上4年每年一万的外面英语培训,当时学校通过视频远程面试的时候,真的让我有点崩溃。孩子实际口语基本是零,同时面试老师的问题,那种谚语,其实我也回答不上。

当然,面试通过,拿到的入学的offer,上课从听到百分之30%到40%,到80%,也就半年多的时间,读完六年级,英文就很自信。

上次见孩子的外面的英国老师,老师说孩子不容易,从零开始学,2年到现在的水平。其实你在国内再努力去学,到国外,基本都是从零开始。

我们的误区是:认为学习英语是需要通过中文来教。

法语学习

学外语最佳方式:英语教英语,法语教法语。上面的视频耐心看完,那位小女孩表达的观点,其实就是我想说的,我从孩子身上总结出来的。

要给孩子选一个好学校

至少在清迈,换学校是自由的,大概是费用,应该是2万人民币。很多家长希望一步到位,给孩子申请一个好学校。

海外的国际学校,都是商业运作的机构,都希望你来上学,这个是毫无疑问。但是如果招你进来读书,你跟不上,肯定就是坑了你。为了避免你踩坑,优质的国际学校设置的入门门槛。这个入学门槛,不是为了筛选学生,而且为了保证招进来的学生,可以跟上课程的进度。

所以国内学生的英文水平,除非你是花费重金,vipkid等手段,并且还是在国际学校读书,才有可能通过一些有门槛的学校的面试。

相信大部分的孩子的英文水平,和我孩子3年前的英文水平差不多。所以选一个和你孩子英文水平匹配的学校先进去,熟悉环境和提升英语水平后,你再去考虑更换学校。

清迈就算所谓最烂的国际学校,没有门槛的,也是可以在短期内(3个月-6个月)大幅提升你的英语水平。让你的口语脱胎换骨。

在国外转校是自由的,跨地区,跨国家,都是自由的。到时候根据孩子的实际能力,选择一所比较满意的学校就可以。

什么年龄出去最好

这种问题是没有标注答案,完全取决于你需要得到什么。能告诉你的就是我孩子的经历,他10岁出去,经过3年的学习,目前学术英语,已经基本追上同年龄的学生。详细的情况介绍,可以看我上一篇blog。

简单说:

  • 希望孩子成为世界公民,那么应该是小学阶段出去,可以更好了解世界;
  • 希望孩子回国发展,那么应该是国内读完初中再出去,保持中文的语言能力。

当孩子通过英语的语言关后,让孩子就可以享受学习带来的乐趣,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,挖掘自己的爱好和兴趣。

解决口语交流问题,这个半年应该就可以。解决上课的学术英语的问题,这个是需要1年的时间,那些生物,物理的单词,作为家长,也不会认识几个。

国内的数学教育好

这个其实是国内引以为豪的事情。我们其实也很困惑,为啥我们的数学基础教育那么好,但是真正到用数学的时候,表现很差。

有一次我带孩子去科学馆,墙上的大量的数学公式的介绍,数学原理名字都很陌生,我们学数学,用定律解题的时候,压根也没做任何的背景的介绍,就是为了解题而解题。这时候我才发现,原来我们的以前数学书,也是经历过定制。

国内的数学教育,培养的是做题家,大家也是用做题难度来衡量水平。

国外的数学教育,我的理解,更多的培养你对学科的passion, 就是让你真心的喜欢热爱数学。

在油管上看一些博主,中学老师,讲起来某门学科的时候,你真的是可以感受到他的passion,这是国内的老师里,你看不到的。

用时髦的一句话:我看到孩子眼里的光。

学校中国孩子多

这个也是老生常谈的话题,一个国际学生,生源比例分散,是最好的。现在泰国的国际学校,可以说,大部分国际学校的中国学生都是超过一半。

很多家长,也经常吐槽这个问题。我孩子学校,班里,其实中国的孩子,也超过是一半。

一个国际学校的教学质量,是不是和中国孩子的比例有密切关系呢?从我的观察和孩子的了解,其实真的关系不大,家长多心。

我们希望给孩子营造一个很好的英语环境,认为学校中国孩子比例低,孩子的英文提升更快,其实是一个误区。

对于口语,日常交流来说,这个所谓的国际化交流环境是有点效果,但是对于在国际学校完全英语教学的环境下,口语,日常交流,这个是最简单的。最难的是学术英语,这个和中国孩子的比例是没啥关系。

我问过孩子,他们聊天的时候,都是中国孩子,用中文,有一个不同国家的孩子,马上切换成英语。

至少对我来说,我是没担心过孩子英语能力,如果说要担心,反而是他的中文能力,现在学术上的英语,孩子已经是无法用中文给我讲解。

很多学生本科留学,全班都是中国人,这个时候,很多孩子的英文都很缺乏自信,读了2年,还是有点差强人意。我的理解,语言学习,年龄小是有优势的。

最好的国际学校

都来到泰国,肯定要给孩子选择一个最好的国际学校。其实我也是这样想的。什么是最好的国际学校呢?看看中介是怎么说的

  • 中国孩子少的国际学校
  • 学费贵的国际学校
  • 大学offer,名校多的学校
  • 口碑好的学校
  • 小班教学的学校
  • 学校的认证

中国孩子少的学校,基本可以理解这个地方中国人聚居的比较少,上面提到了,中国孩子多少,不会影响孩子的英文能力。

学费贵的学校:IB制肯定比美制,英制贵。需要根据你孩子的实际情况来选择,很多孩子,真的多年都无法克服演讲的畏惧。

大学offer,名校多,这个看起来是硬道理,但是家长需要知道,在国外申请大学,名校,很多时候门槛也不高,尤其在你不看专业的情况下,也是一个名校林立。澳洲八大,是可以轻松拿下的。考验是家长的钱包而已。

口碑好的学校:比较主观,走出国门,其实你真的会见到很多你想象不到,和你完全不一样的思路的家长。大家选择的标准是不一样的。适合躺平和适合鸡娃,适合融入泰国。

小班教学:这点我其实真的是比较看重,一个班15个小孩和25个小孩,老师要做的工作是不一样的。我现在孩子的班里,课堂就不超过15个孩子上课。

无论IB,美制,英制,都有相应的认证,那么认证完整,那么肯定教学质量是有保证的。这块家长可以多了解一下。美制的认证,NIS和清迈国际是做的不错的。IB制,普林是不错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