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3年留学总结

Children’s three-year study abroad career

Posted by shake on March 1, 2024

3年前,也就是2021年3月2日,我请了一天假,送孩子和太太到首都国际机场,飞去清迈,开始留学的生涯。

那个时候去泰国留学,还是比较折腾,需要在曼谷隔离14天,全价的机票,这样一折腾,多花2万多的RMB。

不过现在回头看,一切都是比较值得。

孩子的留学年龄是:10岁,国内读完五年级的第一学期。

收获

出去读书,其实很多时候,不仅仅改变孩子,还改变了我很多观念和认知。对于一个IT从业人员,很多认知改变,还是很让我震惊。

先整理一下,孩子这三年的泰国清迈留学的变化。

演讲能力

这个其实有点天方夜谭,在国内,孩子真的一次所谓上台演讲的机会都没有,也是因为担心这个能力的缺乏,都没考虑IB课程的学校。没想到孩子去到新的学校,刚刚第一学期,就能做到自己编故事,自己上讲台演讲,当然是英语。

后续这两年,涉及的课程需要面对同学演讲的,孩子都是高分通过,也确实是有孩子无法克服这样的障碍,无法完成演讲。

国内的家长,都在很努力给孩子争取上一下舞台的机会,真的不容易。在国外,就看你的天赋了。

乐器

孩子在国内是五音不全,作为家长,肯定希望孩子会一门乐器,画画很漂亮。这个对孩子来说,也是一件不可完成的事情。

有时候很无奈,别人还需要送孩子去学音乐,我们家楼下就是教钢琴,隔壁就是亦庄开画室,全家中央美院。儿子对这些完全无视。

到了清迈,学校就有一个课程,要求每个学生,必须学一门乐器。

儿子从此背着他选的乐器:长号。

学校音乐老师也是人才,可以指挥一个年级的孩子举办演奏会。儿子也真的学会了。

今年春节,看儿子在家里练习长号,居然可以对着国歌的谱,吹出国歌的调,第一次尝试,效果还非常不错。

学校经常组团出外面演奏,真的不缺表现机会。2024年2月24日,就去清迈的香格里拉酒店,一个留学专场进行演奏。

儿子的美术老师,据说也是一个专业画家,在指导孩子门的画画作业。

第二外语

孩子学校要求学习第二外语。孩子选择的西班牙语。在国外学一门语言,其实是比较简单的事情。家长应该都学过英语,不过只能说,我们学习英语,是非常低效,甚至是错误的。

en-study

用英语学英语,用西班牙语教你西班牙语。

对于一个在全英文环境教学的孩子,英文能力是已经不需要关注了。

自学能力

今年春节去清迈看孩子,发现孩子现在已经是无比自信,真的当自己是学霸。其实不容易的,你想想,北京通州的小学,在班里排名都是30名上下,能在清迈找到学霸的感觉,其实不容易。

孩子通过油管视频来学物理知识,有点震撼我。视频题目我看懂了,光的速度30万公里,测试光的速度需要计算来回的速度。是否可以不需要通过来回来测试光的速度?

一群人,给你介绍光的速度,历史上是如何进行测试,为啥需要这样测试。

一个视频,浏览超过百万次,可惜我听不懂,孩子听的津津有味。

以前我经常给别人讲,孩子可以给你介绍眼睛近视的原理,透镜的原理。现在应该已经可以给你介绍一下光是如何测速了。

经常看到国内的中学,邀请院士啥去做讲座,家长都很羡慕。其实这个在油管面前,不值一提。

自己的想法

我们家长都习惯规划孩子的未来,其实我也很难免俗。不过今年春节见到孩子,孩子表现出,对自己现在所学的东西,对将来有自己的想法,不管他喜欢什么,我都会无条件支持他去实现自己的想法。

减肥

孩子出国前120斤,1米五,三年过去了。身高1米8,120斤。真的没所谓的刻意去减肥。

清迈的天气,适合他。每天运动满头汗水回到家里,衣服能湿透,这种场景,你在国内是见不到的。

体育爱好

孩子在国内,喜欢打篮球,但是很少机会去让你打篮球。去到清迈,打篮球的机会就多了。教室底下就是篮球场。儿子还特别喜欢这样的氛围。

周末找专业的教练,带一堆孩子训练篮球,打比赛,其实很开心。

学校组织排球,他也喜欢上,现在也参加学校的排球训练。

最近学了一个英文单词:Passion。孩子对篮球,排球,真的是Passion。

IT能力

国外的国际学校,中学阶段,有一个课程是:Computer Science。应该还是比较简单,就是教你电脑如何使用。不过学的东西,还是比较前沿。

  • 3D打印
  • google slide
  • Adobe Express
  • 制作视频

国外的软件厂商,都有针对学生的教育版本,基本是免费使用。所以整个学校是google的全家桶,加上各种商业软件的教育版本。

中学阶段,就接触了那么多好玩的东西,真的比较幸福,对比国内的学生,还在埋头成为做题家。

作为一个IT从业的老爸,我也没法教孩子那么多的东西,我是2019年,第一次看到真正的3D打印机。

失去

有得到,肯定是有失去。

中文能力

可以想象,孩子的中文能力,还停留在10岁的水平。甚至退步,已经不会写字了。

这个其实是普遍的现象。孩子班里有一半的中国小孩,但是孩子的中文名,中国小孩,就只能认得:陈,剩下两个字都不认识。

去年底去了一趟台湾,发现孩子其实是看不懂繁体字,比较尴尬。

学籍

经常有人问我,国内的学籍怎么办?其实对我来说,出去那天,就没考虑过回来。所以肯定是放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