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泰国清迈留学总结

Summary of children studying abroad in Chiang Mai

Posted by shake on April 17, 2024

以前我写过孩子出国留学的总结,上次因为事故,文章丢失。这次重新再写,应该有不少的新的体会和认识。

留学地点选择

对于中学出去留学地点,其实很多选择,如果是亚洲,那么3个热门地区

  • 新加坡
  • 马来西亚(槟城,吉隆坡)
  • 泰国(曼谷,普吉岛,清迈)

为啥选择清迈,一个字,穷。

清迈肯定不是最好的,过了3年,结论是肯定是最适合我们家庭的。

2024年,清迈的正常消费,孩子和母亲两人的一年总费用,包括学费,房租,鸡娃费用,应该是20万到30万间。看你的习惯。

8万的学费+12万的生活费,基本是可以在清迈正常生活的。

学制

出去留学,选择什么学制,很多家长也纠结。

  • 英制
  • 美制
  • IB制

在清迈,应该还有德国学制,那么选择什么学制,这个肯定是见仁见智的事情。

不管什么学制,申请大学,都是需要雅思成绩。

以前大家有一个误区,认为英制只能申请英国学校,美制只能申请美国学校。目前趋势,留学热门地区的大学,基本都承认上面的3种学制。所以不用太纠结。

学费来看,IB最贵,清迈的普林,15万人民币一年学费。

泰国,马来西亚,新加坡基本都是英制教育为主,国际学校,英制多一点。

我选择的美制。为啥。英制是专才教育,美制是通才教育。我更加希望孩子多才多艺一点。

那个更加适合你孩子呢?这点其实不用纠结,这些学制,更多是是高中阶段的区别,小学,初中阶段,你可以逐个尝试。在清迈,换学校是自由的,大概费用是2万人民币。

选学校

这个很多家长都是国内思维,一步到位。其实你是做不到的。孩子国内的英文水平是很难达到大部分学校的要求。需要至少半年的时间。

简单做法,就是先找一所学校愿意给你发offer的。清迈所谓最差的学校,英语环境,也可以秒杀任何国内,包括北上广的所谓国际学校。

现在还是有学校可以远程面试,选择可以远程面试的学校,拿到offer,出去上学再说。基本都是会换学校的。

小红书,知乎很多中介,可以找中介帮忙推荐,或者自己找。清迈中学也就18所国际学校。美制3所,IB,2所。

学费

清迈多么便宜的学费都有,从2万到20万。

清迈泰国本地学校,也有所谓国际部,这些国际学校,外语老师差点,但是也还行,泰国前总理的学校,也是一个热门的学校。

德语学校,基督教学校,学费都便宜很多,每年学费2万。

幼儿园,小学,初中,高中,学费是不同,每个学校的学费,每年都是百分之5左右的增长,这个要习惯。

学校的官网都明确各个年级的学费,这点是很清晰的。没有国内的那么多所谓套路。

  • 美制的Unity,目前一年学费,大概5万以上。
  • NIS,初中学费,是8万。
  • 清迈国际的学费,大概是10万

签证

我们都是没办理过留学签证的,感觉很费劲,其实按照学校的指导来做基本就可以。大家都是这样过来的。

拿到学校的offer,找公证处做各种公证。可以找中介,可以自己搞。

不少家长拿旅游签证飞去清迈,面试,在清迈转留学签证。由于旅游签证就3个月,经常导致时间不够用。还是建议家长在国内办好留学签证,再去留学。

现在清迈,整顿了一波各种的灰色的产业。所以正规的做法,避免各种后患和麻烦。

清迈一个孩子的陪读签证,只能是一个家长。

住宿

住公寓还是别墅?大部分家庭刚到清迈会选择公寓,1年后,都选择了别墅,公寓和别墅的租金,基本是一样的。大家更加喜欢别墅。

国人住别墅,最大的担心是所谓的安全问题,这个是多虑了。泰国的别墅是没有防盗网,甚至门都是没锁。选择需要交物业费的小区,就可以。

费用从3千人民币到1万人民币。我租的别墅是3千(疫情期间便宜)。电费贵一点,一个月需要500,别墅使用煤气瓶,一个月下来,水,电,煤气,需要800.现在疫情过后,租金有点上涨。

一个月住宿支出5k,包括水,电,煤气,物业垃圾费,是有很多选择的。

汽车

清迈真的是车轮上的城市。你落地第一件事情,估计就是考虑买车。二手车市场很发达,10万人民币左右,选择很多。

需要注意的是,清迈的二手车,新车,普遍比国内贵百分之10.做好这个心里准备。

柴油车便宜,可以考虑。

鸡娃

很多家长出国也不忘记鸡娃。那么清迈鸡娃的费用,是可以让你大展身手。

一对一的培训,1个小时,100人民币,高级一点,也不会超过200人民币。一个月要花掉1万的鸡娃费用,难度非常高。

我的孩子每周鸡娃的时间是6个小时,600人民币.

注意事项

  • 驾照做双认证,记得带上原来的驾照来清迈。
  • 各种签证,90天报道,续签,不要忘记,避免罚款
  • 银行50万泰铢的存款证明,需要认真对待。免得给中介各种费用。
  • 清迈开车右方向,需要时间适应。避让规则和国内完全不一样,直行优先,车速很快,直行车辆是不会考虑有车会突然冲出马路。
  • 手机,最好就换成苹果,减少一切的麻烦。
  • 用中文来学英文是错误的,不要继续犯这样的错误。用中文教材来学数学,也是错误的。这个需要自己领悟。